佴同涛:桑梓情深、不忘来处,将家国情怀融入每一滴血液

发布时间:2022-06-07文章来源: 访问量:0

编者按:

强国有我,奋斗如歌。近年来,江苏侨界青年将心系桑梓的最美乡愁化作“一寸丹心图报国”的最大激情,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地方发展紧紧相连,以侨之所长服务家国所需,以“侨青力量”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生逢盛世,逐梦前行。为展现我省侨青和留学人员风采,并借由他们的视角,洞悉区域发展脉搏,见证时代芳华,江苏省侨联联合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共同启动“志青春·侨青颂发展 强国当有我”系列访谈活动。我们邀请12位侨青和留学人员代表话成就、抒心声、绘愿景,他们或来自基层一线,耕耘美好江苏;或深耕海外侨界,共展魅力江苏。他们用拼搏的足迹、真挚的语言,抒写侨心向党、同心铸梦的时代荣光,奏响勇毅担当、接力奋斗的青春序曲,激励引领更多侨界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第三篇章  民间交流  担当有我

比利时汇邦股份董事长佴同涛:桑梓情深、不忘来处,将家国情怀融入每一滴血液

我叫佴同涛,目前从事的是酒店、餐饮、贸易等相关行业。我是比利时汇邦股份的董事长,同时也是比荷卢(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江苏总商会会长。自1995年赴海外留学、创业以来,我已经在比利时生活了27个年头。但只要一有机会,我就会回到自己的故乡江苏省宿迁市走一走、看一看。

因为祖国和家乡是我的根,走再远也不能忘记来处。如何回馈生我养我的土地和人民,如何为故乡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走出国门至今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佴同涛佴同涛

牵线搭桥:搭起特姆塞市与宿迁的“朋友圈”

2018年3月4日,那是一个我将会铭记一生的日子。那天,在比利时特姆塞市政厅,宿迁市与特姆塞市签订了缔结友好城市协议。在签约仪式上,代表特姆塞市签约的吕克·德莱克市长提到了我,他说:“此次特姆塞市能够和宿迁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我要特别感谢比荷卢江苏总商会的佴会长为促成此美事而做出的积极努力。”

两座城市能够缔结为友好城市,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这个结果看似水到渠成,实际上,我和我的同事们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在比利时,缔结友好城市需要经由各个党派讨论,再通过议会进行表决,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过程比事先设想的要繁琐许多。我最初刚到比利时的时候,在其他城市生活过,那里的市长变动比较频繁,一直没有机会促成友好城市的缔结。

直到2009年,我来到特姆塞创业后发现,当地的市长吕克·德莱克已经任职26年了。他是比利时任职时间最长的市长,而且很喜欢中国。于是我经常向吕克·德莱克市长介绍中国,尤其是向他介绍我的家乡宿迁,不仅三番五次地写信和他沟通缔结友好城市的相关事宜,而且多次邀请对方到宿迁实地参观。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益(左一)、Temse市市长 luc de ryck(左二)和佴同涛(右一)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益(左一)、Temse市市长 luc de ryck(左二)和佴同涛(右一)

2017年9月26日到28日,吕克·德莱克市长应邀率团来到宿迁进行考察访问,就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与宿迁市进行了深入探讨。最终,宿迁用颜值和实力征服了考察团,特姆塞市与宿迁市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友好城市的框架逐步成型。次年3月4日,两座城市正式签订了缔结友好城市协议。由此,特姆塞市成为了宿迁海外“朋友圈”中的新友城。家乡的发展和建设能够赢得来自国际的认可,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欣慰。

深化合作:架起海外和家乡之间交流互惠的桥梁

我是一名宿迁人,无论走到哪里,我都忘不了养育我的这片热土。特姆塞市则是我的第二故乡,它是比利时北部佛拉芒大区东佛兰德省的一座城市,坐落在比利时母亲河埃斯科特河岸。它既是文化旅游城市,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我在比利时生活多年,深知这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我看来,两座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仅仅是第一步,如何将友好城市的效能和优势发挥到最大,并且让双方深化合作、充分实现互惠互利,是我接下来更进一步的追求。

在欧盟总共大约有两万多个中餐馆,水饺基本是靠自己手工包制或从其他国家进口,成本很高。而老家宿迁的水饺工艺独特、品质极佳、口感自然,于是我就想:如果本土企业能在比利时特姆塞市开办食品厂,一定能够降低中餐馆的成本、开拓海外市场,同时也能将饺子这一中国本土的传统美味带给海外华人华侨以及当地居民。

打定主意、几经努力,2019年我同江苏美润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将其研发出的多种特色水饺带出国门、直抵欧洲市场。同年,欧洲第一家速冻水饺工厂在欧盟总部比利时建成,年产能高达万吨,实现了江苏美润食品走向全球的第一步。

比利时Temse市市长 luc de ryck 和 Lokeren 市市长 fillip anthuenis 为中比合资的美润水饺工厂剪彩。 luc de ryck 市长对于宿迁的企业来比利时投资非常开心。比利时Temse市市长 luc de ryck 和 Lokeren 市市长 fillip anthuenis 为中比合资的美润水饺工厂剪彩。 luc de ryck 市长对于宿迁的企业来比利时投资非常开心。

友好城市缔结之后,比利时的产品也可以很顺畅地销往国内。特姆塞市的巧克力、啤酒等产品,几乎每隔几个月都会接到新的订单,将产品销往中国。

除了经贸合作,比荷卢江苏总商会也积极推动宿迁与欧洲名城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协助宿迁招商引才,将更多的特色企业和专业人才招引到宿迁来。另一方面,比荷卢江苏总商会也逐渐成为宿迁在海外宣传的一块重要阵地,日益成为华人华侨及海外友人了解宿迁、投资宿迁的良好平台。

能够在家乡和海外之间架起这样一座贸易、产业、人才和文化交流的桥梁,一直都是我和我的同事们多年以来的心愿。放眼未来,我也衷心希望江苏省和比利时的友好省那慕尔省之间,以及宿迁市和特姆塞市之间,多交流、多合作、多复访、互相学习。将更多的高科技企业引进江苏、引进宿迁的同时,让江苏和宿迁进一步在国际舞台上绽放更加耀眼的光彩,这既是我个人眼下的一个新期望,也是我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江苏省友好省namur省省长参加荷比卢江苏商会成立仪式江苏省友好省namur省省长参加荷比卢江苏商会成立仪式

情系故土:家国情怀始终是我前进的动力源泉

我最近一次回到家乡是2019年,此前每年都会回去三四次。特别是每年9月份宿迁绿色产业博览会召开的时候,我都会邀请和带领海外的媒体、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一同参加。

每次回到家乡宿迁,我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和变化。早先时候我从北京到宿迁,要先到徐州换乘高铁。随着祖国的高铁网线日渐发达,有一年我惊喜地发现可以从首都一路坐高铁直达宿迁,实在是太方便了。

那些我邀请来访问过宿迁的海外朋友,对国内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以及居民生活水平有了深入的了解之后,全都成为了中国的朋友。以致他们回到比利时之后,都会异口同声地和朋友们称赞中国。“你一定要实地到中国去看一看,才能真正了解中国”成了他们口口相传的一句话。

此外,让我特别感慨的是,家乡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快、经济发展水平高,文化建设也没有落下。宿迁是运河之都,现如今大运河观光带建设得有声有色,沿河一带的风景让人赏心悦目。不久前,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上再次强调要高标准建设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突出特色发展、建好重点工程,努力把大运河江苏段打造成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这让我这个宿迁人由衷感到欣喜,相信通过坚持这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高水平打造沿线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空间,一定能够进一步将运河文化融入地域文化、城乡建设、人居环境,并发展出一批富民特色产业,让这条致富河、幸福河永远造福人民。

国之交在于民相通。无数江苏籍华侨华人,用乡情与责任,托举起江苏与住在国民心相通之桥、友谊合作之桥。在我省与世界63个国家缔结339对国际友好城市中,留下了华侨华人牵线搭桥的美好佳话,他们开放自信展示侨胞形象,为开放江苏、友好江苏提供生动注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韩涛/校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办单位:宿迁市侨联     技术支持:开普云      苏ICP备16034242号-1

苏公网安备 3213020208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