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举办首届“剑桥国际茶文化节”庆祝“国际茶日”

发布时间:2023-05-23文章来源: 访问量:0

人民网剑桥5月21日电 “当时钟敲响四下时,世上的一切瞬间为茶而停。”喝茶早已是英国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21日,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里茶香四溢,适逢国际茶日,首届“剑桥国际茶文化节”在这里举行。

活动现场展示了来自中国福建、云南、浙江、江苏、四川、湖北、湖南、广东等地的近30种中国茶,不少当地英国人表示是第一次看到如此丰富种类的中国茶。烫杯、温壶、洗茶、冲泡……来自福建安溪县制茶世家的茶师萧曼灵身着中国传统服饰,在活动现场展示中国茶道艺术,吸引了一批当地观众驻足欣赏、品茶。

据主办方介绍,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士、剑桥康河出版社联合创始人艾伦·麦克法兰与多位剑桥大学学者、艺术家共同发起了本次茶文化节。作为研究世界茶文化的知名学者之一,麦克法兰曾著有《绿色黄金:茶叶帝国》一书,他在活动现场掏出随身携带的普洱茶,为参加活动的人们做了题为《茶如何改变世界》的演讲,从宗教、城市发展、社会生活的演变、对工业革命的推动等多个维度阐述了茶对世界的改变,在他看来,茶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纽带,更是有益健康、强身健体的重要饮品。

随后,英国意大利裔艺术家、中国画画家、日式茶道大师彼得·卡瓦鸠蒂带来了一场日式茶文化讲座和茶道表演,中国茶文化导师、精耕茶文化十余年的宋熙也在现场展示中国茶艺。

参与活动的英国观众积极参与品茶并分享心得。剑桥市长乔治·皮帕斯曾经去云南考察过茶山,对中国茶文化有着深深的了解与喜爱,他在现场品尝了宋熙冲泡的充满花香果香的茶之后表示,“口感独特,是一次非常美妙的体验。”

本次活动由英国保护濒临消失的世界基金会、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瑞弗斯文化遗产保护计划”、剑桥大学考古与人类学博物馆“数字实验室”联合主办, 英国剑桥康河出版社及艺术中心、剑桥亚洲文化协会、华祥苑、紫苑茶馆、徐行坊、剑桥华人社区中心、剑桥中华学校等机构协办。

主办单位:宿迁市侨联     技术支持:开普云      苏ICP备16034242号-1

苏公网安备 3213020208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