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中亚合作开启新篇章 中亚侨胞携手“架桥”迎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05-22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社 访问量:0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吴侃 金旭)5月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行。多位旅居中亚国家的侨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峰会的召开为中国—中亚国家务实合作开启新篇章,华侨华人将继续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此次峰会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中国与中亚五国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擘画了蓝图,也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强劲动力。”哈萨克斯坦籍华人、世界哈萨克人大会阿拉木图市分会会长乌马尔艾力·阿德力别克说。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有目共睹。”乌马尔艾力·阿德力别克举例说,途经中亚的中欧班列成为便捷高效的物流“大动脉”,横跨亚欧大陆的“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使路网更加顺畅,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为中亚国家货物提供从太平洋扬帆起航的出海口。

乌马尔艾力·阿德力别克在哈萨克斯坦生活了29年,在他看来,这些年两国在经贸、能源、交通、科技、教育等各领域的合作给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期待两国在农业、汽车和旅游等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中国汽车价格实惠、质量可靠,在哈萨克斯坦的市场占有率正逐步提高;两国开展旅游合作也有天然优势,期盼更多中国游客来哈游美景、尝美食;期盼两国持续开展农业科技合作,让更多优质的哈萨克斯坦农副产品进入中国。”

“相信这次峰会后,中吉两国各领域的合作将迈上新台阶。”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华侨华人友好协会会长虎玉梅表示,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虎玉梅说:“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就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提出八点建议,我对其中‘加强文明对话’这点深有体会。文化交流多了,民心自然就通了,随着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深化,吉尔吉斯斯坦民众渴望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许多当地年轻人赴华留学和经商,当地40余所大学开设中文专业,就业市场对中文人才的需求也很大。”

“我们在当地创办了吉尔吉斯斯坦李白中文小学,很多华裔青年在这里学习中文;还与新疆的一家报社合办报纸,用中文、俄文和柯尔克孜文向当地民众介绍两国的发展。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在促进文明互鉴的同时,实现更深层次的民心相通。”虎玉梅说。

塔吉克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康忠玉在杜尚别经营一家大型建材公司,生产加气混凝土块等轻型建筑材料。他告诉记者:“以前塔吉克斯坦交通很不方便,1996年我初次从新疆去杜尚别,花了一个星期左右。2002年公司筹建之初,大型设备要拆分后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绕道运输,再重新焊接组装,整个过程费时又费力。”

“如今情况完全不同了,随着当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越来越便利。”康忠玉说,2004年两国开通城市间直航,全程只需要两个多小时,同年中塔卡拉苏—阔勒买口岸实现了夏季通行,2016年口岸实现常年开放,从中国发出的货物可以通过公路运输直达杜尚别。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所说,这次峰会为中国同中亚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前景。”康忠玉表示,相信随着中国同中亚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中亚侨胞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我们也将继续担当推动中国同中亚友好合作的使者,继续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助推更多合作项目开花结果。”

主办单位:宿迁市侨联     技术支持:开普云      苏ICP备16034242号-1

苏公网安备 32130202080127号